首 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组织工作 | 干部工作 | 党校工作 | 人才工作 | 公示专栏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 页>>规章制度>>规章制度>>正文
安顺学院发展党员工作规划
2012-11-05 10:05   审核人:

安顺学院发展党员工作规划

 

20062010年,我院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各项规定,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方针,党委高度重视,组织部和各基层党组织齐抓共管,明确规定支部书记是发展党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坚持以吸收优秀青年大学生和优秀青年教师入党为重点,采取“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的三早措施,加强重点,保证质量,使我院的发展党员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党员队伍结构和分布更加合理,学生党员、青年教师党员比例明显提高。到目前为止,我院在校生党员比例从2006年的4.6%上升至2010年的10.1%,教师党员比例从2006年的52.8%上升至2010年的59.4%。几年来,在校期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干、奖学金获得者、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等各类先进;发展的教职工党员多人被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都曾被评为各类先进和优秀分子,使发展新党员的质量和数量也明显提高。

为了进一步搞好发展党员工作,使我院发展党员的质量和数量都上一个新的台阶,经研究,制定安顺学院学院发展党员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2010年第十八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院迎接教育部教学水平评估的工作实际,适应新形势下学院改革、稳定、发展的需要,认真贯彻执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继续以吸收优秀青年大学生和优秀青年教师入党为重点,把那些决心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进一步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永葆党的先进性。

二、总体规划

我院发展党员工作的总体规划是:

根据我院本专科学生人数、教职工人数和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人数逐年增加的实际情况,按照学院发展规划中学生规模和教职工规模的发展状况,我院发展党员的数量掌握在920名左右,平均每年发展学生总数的56%左右;每年发展学生党员300名左右,发展教职工党员5名左右,使学生党员比例基本保持在13%左右,使教职工党员占教职工的比例达到65%以上,青年教师党员占青年教师的比例达到75%左右。

三、实现发展党员工作规划的主要措施

1、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认真做好全省创先争优活动和践行宗旨教育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黔党建办发[2010]5号)文件精神,加强基层组织,优化基层党组织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投身学院改革发展的坚强的战斗堡垒,把更多的优秀大学生和优秀青年教师吸引和团结在党的周围。以系设立党总支,各系以年级、班级设置学生党支部,高年级逐步实现党支部建在班上的目标。党员人数达到要求的也可以按专业设置学生党支部。在低年级中根据实际情况以班或专业设置党支部或党小组。以系、教研室设置教工党支部。要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加大力度,着力培养建立一支数量较多、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这是搞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基础,要抓好几个重要环节,切实把这一工作做好。一是要抓住新生入学教育环节,对新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理论的教育,入党知识的教育和培训。使新生一入学就感受到党组织政治上的关怀,从而积极要求进步,积极要求入党。二是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教育和引导党外群众特别是青年教师和学生,使他们进一步提高对党的认识,不断壮大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队伍。三是认真做好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支部要对申请入党的师生指定培养联系人,对他们进行经常性的培养教育;教师以系、学生以班成立学习《党章》、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小组,组织他们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等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四是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系统的党建理论培训,党委组织部和各系党总支要以党校的形式,分期分批的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每学期举办一期党建理论培训班。五是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政审、外调、建档等基础工作。

3、继续坚持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是发展党员第一责任人的制度,认真负责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把关,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规划。

4、继续采取“三早”措施。对本科生,一年级加强培养,个别发展;二、三年级重点发展,二年级第一学期做到班班有党员;四年级原则上不再发展。对专科生,一年级加强培养,个别发展;二年级和三年级第一学期重点发展,二年级第一学期做到班班有党员;三年级最后一学期原则上不再发展。

5、进一步做好推荐优秀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要加强系团委建设,完善团组织“推优”入党程序,认真贯彻落实各种“推优”制度,真正使团组织“推优”入党成为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渠道,使共青团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来源。

6、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各系党总支部可根据工作需要,从现任干部教师或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中聘任兼职组织员,协助党总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7、注重在实践中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要加强对参加学院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使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提高。支教结束时,各支教点临时党组织要把入党积极分子在扶贫顶岗实习支教过程中的现实表现以书面形式如实反馈到学生所在的系党总支,各系党组织也要把学生参加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现实表现作为能否吸收其为预备党员的重要依据之一。

8、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要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学院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党委组织部门、各基层党组织要适时分析研究学院发展党员工作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并及时向党委报告。要正确理解和把握新时期的党员标准,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加强督促检查,保证计划落实。一是要着力改善教职工党员队伍的结构,把发展重点放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做好在学术科研带头人等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的工作。二是继续加大在优秀青年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严格履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决不能只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三是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组织部、各党总支部共同对党委负责,支部书记是发展党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力争把发展党员规划落到实处,为我院党组织不断增添新的生机和活力,为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协调、持续健康地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年十二月十五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安顺学院党委组织部  地址:贵州省 安顺市 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3415006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中共安顺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ICP备案号:
09002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