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理论学习有收获 忠诚干净勇担当 推动发展有突破——安顺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综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2-07 [来源]: [浏览次数]:


安顺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会场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的根本任务,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调查研究到位、推动发展到位、整改整治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基本达到了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

在主题教育中,学校党委能够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统筹谋划到位,始终坚持把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最直接体现。党委书记能够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制定自学计划、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带头整改整治,带头推动发展,带头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班子成员能够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做好自身参学的基础上,主动督导分管学院、分管部门的主题教育开展。全校党员干部一致认为,通过主题教育做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忠诚干净担当、推动发展有突破,整个主题教育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安顺学院党委书记、安顺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罗荣彬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一、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学习质效初步显现。学校党委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坚持全面学、专题学、重点学一体推进,组织党员干部通读研读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一是“五学联动”抓学习。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学、原原本本系统学、聚焦重点深入学、邀请专家辅导学、支部跟进持续学“五学联动”,深化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二是学习内容扎实。认真抓好读书班开班“第一课”,由主要领导全文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等,并作集中专题辅导,学深悟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三是做到学有所获。充分利用主题教育这个契机,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深化党对高校的领导,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学习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学深悟透、真懂真信。

二、实实在在抓好调查研究,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按照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的要求,持续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一是全校共谋一个主题(学校更名转型后如何保持高质量发展),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主题开展总调研,学校其他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开展专项调研,各职能部门和教辅部门处级干部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开展调研,各二级学院党委围绕学校调研主题,结合学院自身党的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合作交流等方面确定调研选题,各二级学院党委班子处级干部根据工作分工,围绕学校调研主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确定调研选题开展领题调研。二是将重点放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在党委班子成员有序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召开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等,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三是坚持现场改与长期改结合,对调研过程中当场能解决的问题当下解决,对需要时间整改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长期解决,确保调研发现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四是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形成有利于学校长远发展的长效工作模式。开展定点接访,建立校领导接访制度,在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立校领导接待室,每月第一周星期三为校领导接待日。制定科学合理的调研方案和调研计划,有序开展科学合理的调查研究。通过定期接访和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开展学校领导与师生面对面解答问题,对比较困难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解决难题。通过发现问题到解答和解决问题,最后攻克难题的闭环工作模式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效果。

三、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一是抓好对照检查。按照统一部署,紧紧围绕重点任务、重点举措、主责主业要求,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找准问题症结,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二是抓好问题整改。对标中央、省委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对查摆出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要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三是抓实专项整治。从工作落实慢入手,将工作作风列入专项整治,制定了作风专项整治方案,每周一上午学校召开项目调度会,对实施的项目进度、资金使用进度进行调度。同时,由校纪委、主题办组建检查组,对基层党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巡视巡察整改情况、年度综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等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抓好整改。

中共安顺学院委员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听取基层党委主题教育工作情况汇报专题会议会场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学校转型发展:一是持续深化理论学习。用好主题教育期间理论学习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持续在全面学、专题学、重点学、及时跟进学上下功夫,更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二是持续推进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进一步检视和完善调研成果转化,对那些比较成熟、形成共识的抓紧转化为具体工作部署,对调研中发现的个性问题要探究适用对策,切实研究解决。三是持续抓好检视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紧盯未整改完成的问题一抓到底,确保所有问题整改销号。持续用力推进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让师生对整改实效可感可知。四是统筹抓好管理体制改革和审核评估工作。在全面自查评估的基础上,系统总结推动学校综合考核、招生就业、管理体制改革和更名、审核评估等工作,以学校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确保今年6月全面完成学校管理体制改革,迈上转型发展新征程。五是持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形成有利于学校长远发展的长效工作模式。开展定点接访,建立校领导接访制度,在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立校领导接待室,每月第一周星期三为校领导接待日。制定科学合理的调研方案和调研计划,有序开展科学合理的调查研究。通过定期接访和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开展学校领导与师生面对面解答问题,对比较困难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解决难题。通过从发现问题到解答和解决问题,最后攻克难题的闭环工作模式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效果,有效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六是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意见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为凝心聚力推进安顺学院全面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文/图:主题办   张汗洁/宣传部   王键)

中共安顺学院委员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审:何朝越

二审:蒋欣原

三审:伍微微